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

包裝與銷售策略初探

包裝是行銷與美學的綜合科技,它涉及到包裝材料、攝影、美工設計、印刷技術、包裝管理技術、儲運技術等專業知識,又必須考慮產品特性、包裝形態、市場趨勢、消費偏好、地域差異、適用年齡階層、品牌形象等訴求對象及其它…種種因素,以求經濟效益,而發揮國內外市場的行銷魅力。

現代的經濟活動中,包裝成為市場銷售的縮影,不僅可以表現產品的特徵和建立品牌形象,同時具有增加商品附加價值和市場促銷的功能。

商品經由包裝設計所能表現的行銷戰略:
  1. 品牌(商標)名稱戰略:唯一能捕捉消費者的感性和帶來的信賴性,以及熟悉的是展現在包裝商標與品牌,往往構成商品暢銷的主因,也是讓消費者認同的標誌,亦是包裝設計的主題。
  2. 商品資訊(銷售重點)戰略:告知消費者有關商品資訊,以獨特的行銷訴求,表達商品的特有風格。
  3. 識別企劃戰略:透過合理的包裝設計程序,運用多樣性、差異性、統一性的設計表現,創造商品本身獨特的識別象徵。
  4. 商標分化戰略:在成名的商品,為分散市場或擴大市場佔有率,採用商品分化戰略,以包裝設計與商標策略的密切結合,在主商標下分化出子商標或副商標,應用於產品包裝上,借助主副或母子的相輔相成關係,達成行銷戰略目標。
  5. 差別化戰略:商品透過包裝的差別化來促銷產品,一般可應用包裝造型、品牌名稱、象徵圖案以及商品之大小、口味、品質、個性等之差別或消費群之差別,以構成商品印象的表現力和差別化效果。
  6. 分割市場戰略:迎合不同喜好的消費者需求,配合年齡、性別、價格、口味、色彩、造型、機能等市場區隔,給予不同市場的需求。
  7. 包裝文案戰略:引用創意性廣告文案或新式樣、新產品等提示,表達「畫中有詩」的意境,引動消費者的心思,產生愉悅、醉心、衝動、聯想的購買慾望。
  8. 附贈品戰略:利用包裝內或包裝外附加贈品,以捕捉消費者的購買動機,為促銷利器的戰略。
  9. 廣告同步化戰略:可運用廣告媒體,給予包裝文案和圖案同質化、統一化,促使包裝與報紙、型錄、電視等媒體廣告同步化,達到統一形象的促銷目的。
  10. 企業形象戰略:配合企業識別的開發與導入,建立產品與包裝一體化的企業統一新形象。
    依縱橫學策略觀點,將包裝行銷戰略分成橫向之組成市場考慮,縱向之商品本身考慮,分析其策略組成相關性。
  • 橫向市場策略:商標分化、銷售重點、差別化、分割市場、附贈品等。
  • 縱向商品策略:商標名稱、商標分化、銷售重點、差別化、識別企劃、包裝文案、附贈品、廣告同步、企業形象等。
良好的包裝應能賦予產品一種特殊的象徵,象徵地位、身份、年齡或性格等。此種象徵也是推銷的利器。
包裝亦可建立品牌的高貴印象,則購買此種品牌的人,如同也買了身份、地位一樣。
對於可以當禮物的商品,或在重要節日為促進銷售,而增設的禮盒包裝,可完全異於正規包裝,或僅在正規包裝上加裝飾物或另用禮品包裝紙包紮。雖然刻意的裝飾會增加成本,而導致售價提高,但售價的提高並不一定會使銷售量減少,有時高價品反而會引起消費者以此為禮物,而增加銷售。
現代的包裝已成為商品重要的一部份,唯有仰賴純熟的包裝與銷售戰略計劃,以視覺、行銷與廣告為主的縱橫學策略之觀點,來提昇商品的能見度,並打入主要的目標市場,讓優質的產品獲得市場與消費者的肯定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你的部落格之大標題是研究--鎖,是否隱喻著你要找到key,加油!你一定可以找到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