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

寵物市場轉型 再現商機

現代社會人際疏離,寵物成了主要的慰藉,市場與商機益發蓬勃。
據統計,台灣光是狗的寵物市場一年就約200億元。
景氣變化也牽動寵物市場的起落,繁殖市場萎縮,相關用品零售和美容健康服務興起,與人的消費市場走向不謀而合...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●現代人愛養寵物,寵物商品需求大,台北市羅斯福路上出現一家三層樓的寵物用品專賣店,反映出市場商機與專業化經營趨勢。<記者高智洋/攝影>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現代社會人際疏離,寵物成了主要的慰藉,市場與商機益發蓬勃。根據統計,台灣光是「狗」的寵物市場一年就約200億元。景氣變化也牽動寵物市場的起落,繁殖市場萎縮,相關用品零售和美容健康服務興起,與人的消費市場走向不謀而合。
●人的市場有多大,寵物的市場就有多大
 美國《科學》雜誌去年刊出一份研究報告,馬里蘭州基因的研究人員發現,狗的基因水平與人類有超乎想像的相似程度。這證明了人與動物之間,除了能在情感上相互依賴外,某些構造上也有類似的地方。
 這項研究,不僅是基因學上的重大發現,也間接說明了近幾年來全球寵物市場蓬勃的商機。「人的市場有多大,寵物的市場就有多大。」一名寵物業者信心滿滿地說。
●養狗已從「炫耀工具」、轉換為「真心想疼牠」
 根據台灣大學獸醫學系教授費昌勇在90年度抽取全台灣約1萬戶家庭所得的調查數據推估,全台灣的家狗數目約有179萬隻。如果以一隻狗每月1,000元的花費計算,光「狗市場」一年的消費規模就有200多億元。若再加上貓、鳥、魚等寵物一併計算,寵物市場商機可說無限廣闊。
 一般來說,寵物服務業可分為店面經營(一般零售)、非店面經營(活體繁殖、中盤買賣)和寵物用品供應商,三者都深受景氣的漲跌而起落。
 民國70多年,股票市場大好,賣寵物的人多、養的人也多,股市大戶人手一隻,不僅有保值增值的功能,也是股友間相互比較的奢侈品。
 經營狗繁殖事業已有13年的歷史的楊忠勳觀察,民國84年股市一夕崩盤,名狗的行情也直直落,從一隻15萬元滑落到5萬元,狗的地位也從「好朋友」變為「沉重的負擔」,直到最近才因景氣好轉而逐漸復甦,但從業人員的人數已大幅銳減。
 但同時,楊忠勳認為,國人養狗的觀念已從以往的「炫燿工具」轉換為「真心想疼牠」,也帶動相關寵物服務業的興起。
●超市、量販店等零售通路,挾優勢切入市
 細數目前市面上的寵物服務業,從乾貨用品、美食餐廳、醫院美容、旅館托付到禮儀殯葬等,應有盡有。現在市場上已出現一整棟,三層樓高的寵物用品專賣店,甚至,還有人準備從日本引進寵物狗吃的靈芝。
 可別以為這些都是有錢人家的專利,由於飼主已把寵物視為家庭成員,該花給「家人」的一分也不能少,更促使相關產業持續發展。
 以往寵物店多是單打獨鬥,但在民國87年「動物保護法」通過後,從業人員必須先取得犬舍繁殖登記証經營門檻越來越高。
 此外,超級市場、量販店等現代化零售通路,挾著以量制價的優勢切入寵物用品市場,由於種類多元且價格低廉,也讓小商家無力招架,轉而走向連鎖加盟的趨勢。
●複合多元化服務,朝「一次購足」方向經營
 目前,國內寵物用品專門店中,以「萬旺系統」近20家的規模最大,貓領域,則以「御貓園」最具知名度。至於狗市場則因複雜度較高且法令繁複,目前尚未有大規模的連鎖店出現。
 御貓園負責人李志堅指出,寵物業並非機會財,而是必須事先紮根、長期投入的專業領域。雖然容易受到景氣或是傳染病的影響,但只要經營出口碑和形象,以寵物美容來說,一個月10萬元的收入不成問題。
 寵物市場的潛力與商機,也可從量販店的銷售數字中看出端倪。
 大潤發量販店從二年前起,開發出寵物食品的專門採購,並在大潤發內湖二店設置寵物專區。雖然目前僅占總食品業績的1%至1.5%,但每年的銷售額卻都呈現10%至15%的成長。
 大潤發採購經理陳厚民表示,寵物商品以往算是半奢侈品,只有在金字塔頂尖的客人,才有閒錢可照顧。然而,隨著晚婚、單身人口的增加,稍微有點積蓄的人也想當個「狗爸媽」來過癮。再加上寶路、雀巢等寵物飼料品牌多年來的教育,飼主也逐漸選擇中低價位的狗飼料產品。
 陳厚民指出,目前寵物食品銷售近七成都來自現代化連鎖通路,專賣店只能走高價精緻路線殺出重圍。此外,量販店在寵物食品的分類上,也從以往的重量、口味等區隔,朝精緻化發展,引進不同年齡需求、特殊功能的品類,深耕市場。
 例如,有些狗飼料已分為幼犬、成犬,至於消化系統老化的老犬,另有低脂的配方。
 面對量販店的猛烈攻勢,寵物專賣店也捨棄以往單賣某項商品的策略,另闢多元化服務的生路。御貓園從去年便跨出貓領域,另創「狗窩」寵物店,今年更在新竹經國路開了一家佔地200坪的「動物王國」,將貓、狗、魚等寵物通通納入店內,朝「一次購足」的方向經營。

【轉載自2004/07/06 經濟日報 記者曾秉芳報導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